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第五集評審詳細評語與給分

胡文婷 幸福/方皓玟(電視劇大漢天子片尾曲) 排名: 1 /平均: 88.75 分 
April: 89 分, 唱得很好,但如果所有情緒表情能跟自己的感受合而為一就更好了.現在聽起來還是比較像去詮釋別人的東西,所以會有一點小遺憾. /昊威: 89 分, 控制技巧與表現皆臻成熟。 /偉恩: 89 分, 很會唱,整首歌是好聽的,但感動度稍微少了一點。很能唱也很會選歌,基本分一定都會有的,這時候我會期待聽到突破。當然這是一個兩難的局面,因為突破不一定會成功。在這樣短期的比賽,也許不見得要去突破就可以獲得好名次,可是如果今天想要有更長遠的發展,就會有問題。"找出特色"是會唱的女歌手很重要的課題。 /雲鳳: 88 分, 聲音甜中帶一點個性,氣很足,轉音很漂亮。

邱柏謙 真心不假/趙薇(電視劇還珠格格插曲) 排名: 2 /平均: 86.75 分 
April: 85 分, 整體順暢,也有注入情緒,不過聲音表情還不夠細膩,歌詞的意境表達尚有改善空間,似乎唱得太悲了.後面mic破,使用mic上要了解如何去避免 /昊威: 88 分, 聲音控制能力佳,但可更有表情。對樂曲張力跟情緒的鋪陳規劃可再加強。沒有鼓的那段副歌你的節奏要在有把握點。 /偉恩: 87 分, 成功的選歌,從曲子到歌詞,都很適合歌手本身溫潤的音色,整體詮釋很不錯;比較可惜的是第一段歌比較不穩,節奏拍子有一些小失誤。建議要多嘗試去開發不同的聲音表情,可以讓整首歌聽起來更豐富,不然至少在分數上比較難有突破性的進展。 /雲鳳: 87 分, 聲音有個人特色,氣很足;好像在說故事,有被感動到喔。



黃士峰 My way/Frank Sinatra(福斯汽車廣告曲) 排名: 3 /平均: 86.5 分
April: 90 分, 給高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唱英文,而是演唱時,音準拍子沒有問題,而演唱人與歌曲之間有連結.讓聽的人能順暢的聽,也能感受情緒,不會去多想這是誰唱的,而能單純地去欣賞這首歌曲,我認為非常自然 /昊威: 84 分, 如果你的this還會發成lis,就真的不要選英文歌。歌唱跟器樂音樂最大的不同也最珍貴的地方就是他是帶著語言的藝術,請尊重這個藝術成分。但大體上你的技巧是足夠的,音色也有戲劇在裡面,低音一樣需要更多支撐。 /偉恩: 87 分, 要單用聲音去表達這首歌歌曲的渲染力算是難度蠻高的,尤其歌手的咬字有一些問題,讓這首歌(尤其在主歌)讓人聽得比較緊張。不過後面漸入佳境,開始有用一些口氣、語氣把層次跟整個情緒張力做出來。 /雲鳳: 85 分, 聲音很飽滿,建議參賽可選唱國語歌曲。

蔡明勳 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主題曲) 排名: 3 /平均: 86.5 分
April: 85 分, 自彈自唱如果無法非常完美,通常歌唱比賽我都會建議專心做一件事情就好,幸好蔡同學表現不差,拍子音準都不錯,演唱表情如能更細膩會更吸引人.但我想這應該也就是自彈自唱較難顧到的地方,演奏也有些小失誤 /昊威: 89 分, 最後的高音其實有點崩潰,不過其他地方都相當穩定。要思考一下自彈自唱是噱頭還是加分,因為老實說這次並沒有加到分,而且有些地方聽的出來你受到吉他的影響。 /偉恩: 88 分, 歌是好聽的,聲音是好聽的,技巧也是好的。整首歌大致上表現都很穩定,可是選擇用一把吉他這樣的鋪排,去表達這種情緒很滿的歌,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適合。尤其聽到第二遍第三遍就會變得比較疲乏。如果今天選擇用吉他自彈自唱,先不提他有些唱的地方有被彈的部分給干擾到的問題,他也還要去克服怎麼樣去創造歌的亮點,去把整個層次做出來。 /雲鳳: 84 分, 整體唱的不錯,但是音色稍為生硬。

林婕蒨 My heart will go on/Celine Dion(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 排名: 5 /平均: 86.25 分 
April: 89 分, 慢板很不容易唱,比賽選這樣的歌並不容易得分,除非真的唱得超棒. 歌曲演繹方式稍微平了些,整體感覺都很沉重,缺乏起承轉合的變化,以致於前段鋪陳的部份沒有被表達出來,後段就顯得不夠寬闊,所以聆聽者的驚喜度就降低了.不過聽得出來演唱人對聲音的掌控不錯 /昊威: 86 分, 這首我反覆聽了好些次,我相信多數人都會覺得你唱的很不錯,而事實上也是如此,可是最後我沒辦法給你「很」高分,因為:1. 雖然這首歌本來就是這樣,可是在最後情緒爆發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你還是無法脫離平淡。而事實上最後爆發的時候也只有高音有張力,低音很遺憾的就掉下來了。這首歌音這麼簡單,比其他參賽者選的所有中文歌都要單純,也沒有複雜的音程或節奏,所以你的表現就真的很重要。真要說的話,你可能選錯曲子了。如果沒有辦法唱到Dion的50%磅礡,這首歌大概就毀了。2. 雖然我大概知道你要表達什麼,可是我聽了幾些次之後還是覺得,你是在一個很冷的地方辦喪事。但是這首歌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如果你把他看成傑克的「安魂曲」,他應該是撫慰人心的,而不是讓人聽了心理毛毛的覺得有什麼東西一直在哭。歌詞內容你或許可以繼續探討一下,是不是有必要整首都這樣詮釋,需要深思。加油! /偉恩: 85 分, 很會唱的聲音,技巧也很不錯,從前面的輕描淡寫到後面的慷慨激昂,可以感覺得出來你有用心去經營這首歌。可是在後面的高音處,比較直衝的唱法跟音色,讓歌聽起來會少了些感傷的情緒,少了些這首歌應該有的安撫人心的力量,講白一點就是會覺得有點兇。聽了幾遍之後,期時會覺得選歌上是有一點問題的。 /雲鳳: 85 分, 音色不錯,高音很高亢;但是聲音忽大忽小,再加強。

張富程 咖啡/張學友(韓劇人生多美好主題曲) 排名: 5 /平均: 86.25 分
April: 87 分, 本來這位應該有機會勇佔冠軍,因為歌曲已經唱得很熟,情緒表情等也都有做,可是卻因為太熟悉歌曲,忽略細節, 仔細聽覺淂唱得有點隨便,很可惜(受2nd vocal影響,自己忘了唱的感覺..)就選歌來說,算是有選對適合自己的歌 /昊威: 87 分, 有些地方很有表現力,有些地方過於放鬆(控制不夠)導致白嗓出現,有點可惜。 /偉恩: 87 分, 歌選得很洽當,音色很適合這首歌,在情緒比較滿的地方表現得很不錯,口氣都有出來,整體的詮釋很完整,(這首歌副歌卡拉的合音有幫到忙,也幫他掩蓋掉一些缺點) /雲鳳: 84 分, 聲音有特色,好好保持;音準要多注意。

楊創任 全世界都停電/Tank(偶像劇愛就宅一起插曲) 排名: 7 /平均: 83.75 分 
April: 82 分, 音會飄,所以要練肺活量,需學習去控制音準,否則就只是自己唱興趣而已,無法成為專業演出者.拍子還ok, 聲音表情不夠細膩 /昊威: 84 分, 中低音域過於未修飾(就是太懶的意思!),高音又太緊,你需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正確的共鳴點,而不是一到高音就把自己掐起來,低音又全部放鬆。 /偉恩: 84 分, 初賽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參賽者。是誠懇而且具有感情的聲音。但是通常會用到誠懇,有時候就代表他在技巧上是有一點瑕疵的,這首歌跟初賽有同樣的問題,音準不穩定、中低音唱得太鬆、高音卻太緊。 /雲鳳: 85 分, 唱的很好,但可惜高音飄掉嚕。

陳安得 感恩的心/楊培安(日劇阿信主題曲) 排名: 8 /平均: 83.25 分
April: 83 分, 太著重在唱法, 稍忽略歌詞的情緒, 有點可惜.另外可能因為key不夠吻合,演出的話,最後段畢竟不能這樣乎攏過去,還是應該考慮換歌 /昊威: 86 分, 表情頗豐富(雖然升key的地方有些失控…),樂句結構明確。不得不承認咬字扣了一些分數,如果真的有決心要把歌唱好,就要咬著牙把咬字矯正,這就是代價!高音的品質需要加強,盡量避免唱超過自己可以負荷的歌。 /偉恩: 84 分, 語句的詮釋口氣有自己的特色,聲音表情是豐富的,但咬字有一些問題(如偶"然"、脆"弱") 最後飆高音的地方有一些音沒有上去,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雲鳳: 80 分, 平穩唱完,高音太飄,可選擇適合自己的音域。

林宜平 花園/梁靜茹(電視劇隋唐英雄傳片尾曲) 排名: 8 /平均: 83.25 分
April: 84 分, 演唱人習慣鼻腔共鳴,那麼最好要更注意張開嘴唱歌,否則聲音會矇一層,細膩的表情做不出來. 感覺很自我,跟聽眾距離會拉遠 /昊威: 84 分, 最後一段才出現的豐富音色表情對比應有更多發揮。音色稍嫌不夠修飾,咬字可更有誠意。 /偉恩: 83 分, 音準沒大問題,音色的亮度很不錯,可是豐富度差了點,讓整首聽到後來會覺得層次不太夠。咬字略顯糊。 /雲鳳: 82 分, 音色佳,感情沒有很深。

李孟桓 我愛你/許晉豪(韓劇結婚片尾曲) 排名: 10 /平均: 82.5 分 
April: 83 分, 高音有點上不去,感覺上不是key太高的問題,而是唱法上沒有辦法完全出力,可多練習張開嘴型,肺活量也需增強 /昊威: 82 分, 稍嫌平淡,音準跟「音量」控制可加強。 /偉恩: 83 分, 嗓音很不錯,有感動人的力量。相較之下技巧是比較不足的,需要多練習音準的穩定性跟對自己聲音的控制力。轉假音的力道跟大小聲的控制也有進步的空間。 /雲鳳: 82 分, 音準和尾音要注意。

范凱芳 平常心/張惠妹(韓劇在你身邊真好片頭曲) 排名: 10 /平均: 82.5 分
April: 81 分, 張惠妹的歌一定是不好唱的,務必要對自己聲音的掌控很有把握,不然寧可選簡單一點的歌.演唱人習慣拉長尾音和滑音,這首歌變得拖拖拉拉,少了一份這首歌詞要表達的簡潔跟魄力.滑音滑不好音會飄要注意 /昊威: 86 分, 一個音先拉小聲再漸強是一個「特殊技巧」,盡量不要變成常態否則就失去他的效果了。音色的控制你可以再思考一下,不是不能用白嗓但是要用的有效果。音準大致都有到但是偶爾會飄。 /偉恩: 82 分, 算是我看到選歌中比較驚訝的一位,果然唱起來真的跟原唱很不一樣。有自己的一個詮釋方法,一個樣子,這是很值得鼓勵的地方。不過就我聽的感覺來說,會覺得整體來說太直白,有放沒有收,細微處的感情表達比較弱了一點。氣的運用跟音準都有進步空間~ /雲鳳: 81 分, 唱的不錯,尾音處理要多加練習。

林梓聖 遺憾/方炯鑌(韓劇來不及的愛主題曲) 排名: 12 /平均: 82.25 分
April: 83 分, 最高跟最低音容易走音,需要練習音準. 運氣方面分配不均,所以句尾常會氣不足. /昊威: 82 分, 聲音包在裡面出不來的感覺。 /偉恩: 82 分, 因為是評審搶救的名額,所以會特別期待。可是聽完之後,覺得真的是"遺憾"了。歌選得不理想,有好聽的聲音卻沒有辦法發揮,音準不穩定,拍子也不穩定,整首歌聽起來很ㄍ一ㄥ,沒有搔到癢處的感覺。 /雲鳳: 82 分, 是我喜歡的音色,但音準要加強。

蕭仲鈞 愛轉角 /羅志祥(電視劇轉角遇到愛主題曲) 排名: 13 /平均: 81.75 分
April: 80 分, 前段搶拍,後段又拖拍,這部份如果自己不太會抓,可以請會彈奏樂器的朋友幫忙指導.否則就可惜了音準不錯,音色也不錯,但是對不上節奏在比賽中就沒辦法勝出了 /昊威: 82 分, 感覺好像常常沒有跟在拍子上(錄音的時候如果聽不到伴奏一定要馬上跟錄音師反應),而且我覺得你有趕拍子的趨勢。音準倒是沒什麼問題。 /偉恩: 80 分, 歌選得蠻不錯的,有那種甜蜜的感覺。可是感覺對歌不太熟,主歌的拍子不穩定,高低音的轉換也不太理想,甚至主歌進副歌也發生了失誤。 /雲鳳: 85 分, 有些趕拍喔,注意節奏感

沈怡寧 小步舞曲/陳綺貞(電影藍色大門主題曲) 排名: 14 /平均: 80.75 分
April: 80 分, 音不太準,我想演唱人誤會了陳綺貞的歌曲難易度,如果想要把歌唱好,自己無法辨識走音的話,可請身邊會樂器的朋友幫忙聽自己的音準. /昊威: 82 分, 音準以及節奏尚未達標(跟著有和聲的卡拉你的節奏就不能這麼「自由」)。氣氛掌握頗佳。 /偉恩: 80 分, 主歌的拍子不太穩定,語句唱起來都有些遲疑感,是對歌不熟?還是太緊張太小心?聲音是適合這首歌的,但節奏的掌握不理想,讓這首歌(尤其是主歌)應該有一些從容的感覺不見了。高音的音準不太穩 /雲鳳: 81 分, 幾個音準跑掉了喔,輕快的歌曲,音準要多多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